控股股東減持巨力索具(002342)股份的戲碼還在持續。9月21日晚間,巨力索具發佈公告稱,9月19日收到控股股東巨力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巨力集團”)的書面通知,巨力集團於9月18日通過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統減持了31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3.2292%。
  這是自8月份以來,巨力集團的第9次減持,累計減持超過2億股,套現約12億元。如果再向前看,就會發現,巨力索具的實際控制人、巨力集團的擁有者楊氏家族,早在2013年4月就開始減持巨力索具的股份。減持者就包括影視明星楊子,他同時也是巨力集團副董事長。
  對於減持原因,巨力集團解釋稱,是為了發展集團其他業務、補充集團流動資金。
  記者發現,自2010年登陸A股市場以來,巨力索具的凈利潤一直在下降,2014年上半年,更是營收和凈利潤雙雙下降。這或許是楊氏家族急於套現的真正原因。
  □新京報記者 朱星 北京報道
  楊氏家族套現18.7億元
  巨力索具遭實際控制人楊氏家族的減持是從2013年4月開始的
  2013年9月25日,巨力索具發佈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動人楊會德、姚颯、楊子等,在2013年4月26日至2013年9月25日期間,通過深交所累計減持公司股份251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2.6%。合計套現約1.9億元。
  巨力索具實際控制人是楊會德、楊建忠、楊建國和楊子,四人是兄弟姐妹關係,是巨力集團的擁有者,與上述減持股東是直系親屬。
  巨力索具於2010年1月登陸深交所,上述股東減持的股份於2013年1月28日起才剛剛上市流通。
  2012年11月20日,巨力索具控股股東巨力集團及實際控制人楊建忠、楊建國自願將其持有的股份鎖定期延長一年至2014年1月26日,當時,巨力集團持有公司4.51億股份,占總股本的47%。
  2014年4月23日,巨力索具發佈了實際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動人擬減持公司股份的公告。當時,巨力索具實際控制人及一致行動人合計直接持有26.67%的股份。
  對於減持目的,該公告稱,受“京津冀一體化”和河北省委明確提出建設“京津冀”城市群,發揮保定首都功能疏解等利好消息影響,巨力集團急需滿足旗下子公司業務拓展資金需求,如巨力地產開發及儲備用地資金需求等。
  二是滿足巨力集團積極尋求新興產業投資機會所需資金;以及補充巨力集團自身發展所需流動資金。
  也就是說,楊氏家族希望通過套現巨力索具發展旗下其他業務。巨力集團位於河北保定,其官網介紹,旗下擁有巨力索具、新能源、劉伶醉酒、巨力地產。楊氏兄妹合計持有巨力集團100%的股份。
  在該公告中,楊氏家族計劃在2014年4月28日至10月28日期間,累計減持數量達到或超過公司總股本的5%。
  受“京津冀一體化”概念和股市回暖影響,自今年6月以來,巨力索具股價出現上漲。從5月30日收盤價5.1元,上漲至9月12日的收盤價7.5元。楊氏家族也開始了一輪減持潮。
  自2014年6月16日,楊子再一次減持1460萬股,套現7168.6萬元開始,至9月12日楊氏家族通過個人和巨力集團共減持了2.3億股。
  進入8月,巨力集團接力了楊氏家族個人減持,減持的原因,也和4月23日實際控制人減持給出的理由完全一樣。
  截至9月24日,巨力集團共減持超過2億股,減持比例約22%,套現約12億元。
  記者計算發現,自手中的股票解鎖後,楊氏家族共通過減持巨力索具股票的方式,套現約18.7億元。
  至於後續楊氏家族是否還會繼續減持,9月25日,巨力索具證券代表張雲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馬上就是發三季報的節點,在發三季報之前,股東不會再減持,至於以後是否會繼續減持,我也不知道。”
  自8月12日開始的本輪減持,巨力集團給出的截止時間是2015年2月12日。
  上市後凈利連降四年
  在楊氏家族減持巨力索具套現、發展家族擁有的其他業務的背後,是巨力索具不斷下降的凈利潤
  巨力索具主要從事索具及相關產品的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有合成纖維吊裝帶索具、鋼絲繩索具、鋼絲繩和纜索等,是楊氏家族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
  2010年上市之後,當年的利潤就出現下滑,2010年,其利潤總額為2.247億元,比2009年2.258億元下滑了0.47個百分點;凈利潤雖然是上漲了0.37%,但是依靠當年計入損益的1130萬元政府補貼才得以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較2009年下滑了4.43%。
  2011年,凈利潤同期下降12.92%,為1.68億元。
  2012年和2013年,凈利潤下滑的幅度越來越大。2012年,巨力索具凈利潤為1.21億元,同期下降28.2%。2013年,凈利潤同期下降41.58%,為7019萬元。
  2014年上半年,巨力索具營收和凈利潤雙雙下滑:營收7.36億元,同期下滑12.02%;凈利潤同期下滑39.76%至3597萬元。
  巨力索具在2014年半年報中,將業績下滑歸結於“傳統工業市場持續低迷”,如鋼鐵、港機和造船業等;以及橋梁、場館市場競爭加劇。再過往的年報中,巨力索具也把利潤下滑歸結於歐債危機影響、中國工業整體形勢趨緩。
  外部環境的確不容樂觀:自金融危機以來,全球船舶市場進入深度調整期,新船訂單和價格急劇下跌,有效需求嚴重不足,國內外造船產能嚴重過剩的矛盾突出;鋼鐵行業也面臨產能過剩、價格持續走低的困局。
  巨力索具2013年年報顯示,工業市場低迷和競爭的加劇,導致公司總體毛利率較上年下降3.84%。2014年上半年,局面依舊沒有好轉,公司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56%。
  巨力索具證代張雲稱:“公司業績下滑是由於工業環境不佳。”
  在巨力索具表現不佳時,巨力集團開始著力於其他領域。
  2012年,巨力集團斥資成立了河北巨力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2億元。此次,楊氏家族套現的一個理由就是為巨力地產開發及儲備用地資金。
  2010年12月,巨力集團收購了河北劉伶醉釀酒有限公司100%股權,並於2011年12月成立了劉伶醉釀酒股份有限公司,發展酒業。2012年12月,巨力索具增資8000萬入股劉伶醉釀酒。當時正值“酒鬼酒塑化劑事件”時期,其後,白酒業進入調整期。
  在主業不振的情況下,巨力索具是否會註入新的業務,張雲稱:“目前還沒有接到這方面的通知。”
  巨力集團已無巨力影視股份
  令人疑惑的是,巨力集團增資進入處於調整期的地產和酒業,卻在2014年放棄市場上熱門產業——文化產業
  在巨力索具上市之初,就由於楊子同時作為影視明星身份的緣故,巨力集團旗下的巨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簡稱“巨力影視”)備受關註。
  巨力集團副董事長兼執行總裁楊子擔任巨力影視總裁,演員黃聖依任執行總裁。2007年,由中國央視國際電視總公司等出品的《天仙配》,就是由楊子和黃聖依主演。
  巨力影視主要從事影視投資、藝人經紀、廣告運營等,並與電視劇《漢武大帝》、《喬家大院》導演胡玫、《卧虎藏龍》《功夫》的監製崔寶珠、導演關錦鵬以及演員黃聖依、陳建斌等成立了公司及影視工作室。
  雖然巨力集團官網稱巨力影視是其旗下重要產業,不過,工商信息顯示,目前巨力集團並不持有巨力影視股份。
  工商信息顯示,2014年5月9日,巨力影視進行了股權變更,股東由巨力集團和黃聖依變更為張羽熙和黃聖依。工商信息顯示,黃聖依於2010年4月6日以貨幣形式出資三千萬認繳了巨力影視的股份;張羽熙的認繳額則為0。
  此外,工商信息顯示,張羽熙還是中國天珠傳奇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公開報道顯示,今年2月,楊子曾與黃聖依及張羽熙一起參加《北京愛情故事》首映,張羽熙被稱為“天珠公主”。“天珠傳奇”品牌,是由楊子創立,從事藏傳美學聖飾品牌運營。
  2014年3月7日,巨力影視法人代表由楊子變更為高文博,4個月後,又變更為崔萬寶。
  至於巨力集團為何將時下最熱門的文化產業公司股權讓出,9月25日和26日,巨力集團電話無人接聽;巨力影視聯繫人高文博電話處於關機狀態。  (原標題:巨力索具凈利連年下降楊子家族減持套現18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vgy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