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
  金面山位於大溪鎮的西北方,標高66 7公尺 。山頂有三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506)。其稜線自溪州山延伸至五寮尖。山區內已因登山前輩的努力,而有了複雜多變的步道可行。如此不但可豋山健身,也可視體力狀況選擇不同的登山路線,享受變化的樂趣。
  金面山的登山口一般分成3個。
  此次停車於1號登山口。此處約可放6~8輛車。一溪潺潺水流,清徹如鏡,有數個登山社團所立的地圖、標示牌,可做為登山前的參考。
  循指標往左而行,林道因昨夜的雨,十分潮濕,數十分後遇叉路。取右行,又五分,遇叉路,此時隆隆水聲伴著啾啾鳥鳴一路伴行。數十分後,抵水管叉路,此處路徑上橫陳兩根巨大水泥管。由此往左可抵2號休息站,直上稜線三叉路口。 往右而行,不久,涉過溪水,溪旁有兩條叉路,曾試圖自左邊叉路陡上,但路徑不明。還是乖乖的走右邊的路線。路徑漸陡,不多時,便上至稜線,此際迤邐山巒,青翠蓊鬱,進入眼簾。
  50分後,抵十三分山,標高61 0公尺 。無甚展望,此處有兩條叉路,西南方向是往白石山,需時60分。東北方向往金面山,也需時60分。則往東北向走,緩坡而降,間有陡坡。經一處平台時,不慎滑跤,可見路徑之濕滑。且螞蝗甚多,即使做了防護措施,仍抓了3條螞蝗。
  近40分後,可見右邊有一叉路,在倒木上看到標示牌「往五寮尖」,不過路徑荒草蔓蔓,可能已很久沒有人走了。記得三、四年前,曾從五寮尖縱走金面山,走的正是此條路徑。再10分便抵主稜三叉路。取左上行,旋即見到叉路,往右的標示牌寫著「金面山,繞一圈」。往左的標示牌寫著「金面山,可繞一圈」。真是把人搞糊塗!選擇右行,陡上金面山頂。原本以為山頂必視野遼闊,不料卻雜草叢生,毫無展望。令人好失望,但往左而行時,登至隔壁山頭,視野豁然開朗,極目遠眺,鴻禧別莊,大溪市鎮,遠近山巒,皆歷歷入目。一天的辛苦瞬間化為烏有。真是不虛此行。
  看完美景,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下山,坡度略陡,有數處需援繩而下,20分後,可見左邊叉路,標是「往山麻坑山,出阮家土雞城,約45分」,本想從此下山,但路徑不清,便續往金山面山方向走。
  10分後,遇峭壁,約1 0公尺 高,壁上青苔滿佈,樹根盤結,需小心援繩而下,雖然驚險,卻有享受刺激的快感。再行20分,便可抵往金山面山的叉路,由此往返金山面山只需10分鐘。再回叉路口下行徑一片秀麗竹林,那秀麗絕不輸給臥虎藏龍的場景。
  走下竹林,便可抵達3號登山口,經阮家土雞城,走水泥路回1號登山口取車,結束這美好的金面山之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vgy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