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類的一種 ~ 苦苣菜
今天介紹也算是野菜類的一種 ~ 苦苣菜 ,不過我沒有吃過,但它是一種救荒的菜蔬。
也就是說若是你迷失在山裡時,若是可以辨別這 ~苦苣菜,
你就可以把它拿來食用,以解決糧食的危機了!
▲苦苣菜所開的花 。
▲苦苣菜黃花與瘦果冠毛。
▲白色冠毛柔軟得好像棉花。
▲苦苣菜的植株。
< 苦苣菜的小檔案 >學名 : Sonchus arvensis L.菊科 ( Compositae )苦苣菜屬(Sonchus)別名:甜苣、苣?菜、山苦?、山鵝仔菜、大號乳仔菜
食用:用開水燙過後,就是一道好蔬菜(救荒野菜之一)型態 : 全株含有白色乳汁。基生葉叢狀,葉片為舌狀長披針形,長約15~25cm,寬約3~5cm,
無柄略抱莖,先端略尖,細疏鋸齒緣或者波緣,莖上葉稀疏而漸小。頭狀花,頂生,呈繖房花序,小花均為舌狀花,黃色。雄蕊5枚,雌蕊2心皮。
瘦果為長橢圓形,具有白色冠毛。
▲蜜蜂採花粉,順便為它傳宗接代。
▲苦苣菜,是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生長於海濱、平地郊野及中海拔山路邊。
▲苦苣菜的頭狀花是由黃色的舌狀花所構成。
▲苦苣菜成熟的果實可借由風吹來傳播定而繁殖下一代!
大自然其實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也有很多人對於植物都很喜愛,
有時都是聽別人說那是什麼花,那是什麼草~但 ~ ~因為有很多公園裡或路上的野花或野草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
所以造成資料有錯~
阿里山小姑娘提供一個不錯的網站分享 ~ 若是知道植物的學名或是科別,可以上網查資料,多多確認一下準沒錯啦 ^__^台灣本土植物資料庫 : http://taiwanflora.sinica.edu.tw/
提供台灣本土植物之標本、文獻、影像、分布等資料庫之查詢。
漫畫實用版的 阿里山檜木精油/球(實用漫畫)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vgy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