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魯木齊7月26日電 (李易峰)庫車-阿克蘇-巴楚-喀什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已由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核准,將於年內正式動工建設,計劃2015年底前建成投運。這是位於塔克拉瑪乾沙漠南緣的南疆三地州的首個750千伏輸變電工程。明年與這項工程同時建成投運的還有三塘湖--哈密、五彩灣--芨芨湖--三塘湖、吐魯番--哈密750千伏線路改接等3項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屆時,新疆電網主網架將由現在的220千伏初步升級為750千伏。這是記者27日從國家電網新疆電力獲悉的。
  新疆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被稱為南疆三地州,面積48.22萬平方公里,占全區總面積的29.1%。周邊分別與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五國接壤,邊境線總長2335公里。由於歷史原因,南疆三地州雖然地域廣袤,但卻屬能源資源匱乏區,電網長期缺電限電。當前,隨著喀什地區定位國家經濟特區以及相關援疆政策的啟動,南疆三地州經濟發展迅猛。為提高電網供電能力和質量,進一步提升南疆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水平,國網新疆電力公司積極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決定今年開工建設庫車-阿克蘇-巴楚-喀什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將750千伏電網向南延伸到喀什地區,這對全面促進南疆三地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意義。
  新疆是我國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石油、水能、風能和太陽能儲量豐富。近年來,新疆自治區堅持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能源建設全面提速,大型火電、水電、風電開發建設速度進一步加快。為建設堅強新疆電網,國網新疆電力公司每年用於各級電網建設的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均超百億。2010年11月,750千伏新疆與西北電網聯網工程開啟了“疆電外送”的大門,新疆豐富的電力資源首次實現外送,實現了“煤從空中走、電送全中國”的宏偉目標。2013年6月,750千伏新疆與西北主網聯網第二通道建成投運,“疆電外送”能力提升到了200萬千瓦。目前,新疆750千伏電網已建成西至伊犁,南達巴州,向東經哈密與西北電網聯網的“Y”字型骨幹網架,擁有750千伏變電站8座,變電容量1250萬千伏安;線路16條,長度為3276千米。
  國家電網公司高度重視新疆電網發展,在2014年“兩會”上提出了“加快特高壓‘疆電外送’和西北750千伏網架建設”的要求,自治區黨委政府也非常支持新疆750千伏和特高壓電網建設,各地州(市)紛紛希望加快750千伏電網發展。  (原標題:新疆南部三地州將開建首條750千伏輸變電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vgy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