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29日電 據溫州僑辦消息,5月27日,溫州市僑辦主任鮑衛翔會見了溫籍華校旅荷華僑總會烏特勒支中文學校校長胡雲飛,並向該校贈送50套《溫州童謠》音頻光盤和《東甌遺韻——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觀》。從下個月起,烏特勒支中文學校學生將在課堂上近距離地接觸到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知識。
  據瞭解,《溫州童謠》是溫州市僑辦為海外溫籍華裔青少年編印的第一本鄉土教材,旨在使海外溫籍華裔青少年通過誦讀家鄉童謠、品味家鄉童謠,提高基本的誦讀技巧,瞭解甌越民俗文化的豐富多彩,培養他們學習中國語言文化的興趣和深入理解中國文化的能力。該書收集了《打珓杯》、《吃餛飩》、《十二月令》、《娒娒,你真早》等43首易懂易記、廣為流傳的童謠作品。作為中國尋根之旅“相約溫州營”的輔助教材,《溫州童謠》去年7月推出後,在海外溫籍中文學校深受歡迎。溫州市僑辦又聯合溫州廣電集團國際台溫州節目製作室,推出《溫州童謠》音頻版,讓華裔學生聽懂看不懂的文字,學會不會說的溫州方言,“品嘗”原汁原味溫州方言的童謠。
  鮑衛翔說,溫州童謠作為我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推薦項目,體現了溫州獨有的文化特色,近幾年來受到越來越多的關註。希望更多的海外溫籍華校把溫州非遺文化、溫州童謠等鄉土文化引入海外中文課堂,將“鄉土情懷”融入華教課程,推動甌越文化“走出去”,讓他們感受到溫州民俗文化的厚重多彩。
  胡雲飛感謝家鄉僑辦大力支持。他表示,開設方言課程,對華校教師隊伍將是個新的“挑戰”。溫州市僑辦推出的《溫州童謠》音頻版,解決了海外華校方言課程教學實際問題。烏特勒支中文學校將以選修教材的形式推薦學生傳唱,一定會增進孩子們瞭解家鄉鄉土文化的興趣,激發了他們熱愛家鄉的情感。
  推廣鄉土教材《溫州童謠》是溫州市僑辦開展 “甌越文化傳海外”計劃的內容之一,也是市僑辦著力打造的僑務文化傳播品牌。去年以來,溫州市僑辦已向意大利、西班牙、荷蘭、葡萄牙、法國等5個國家的10所海外溫籍中文學校贈送近千冊《溫州童謠》、《東甌遺韻》等鄉土文化書籍和近千套《溫州童謠》音頻光盤。(劉時敏)  (原標題:溫州非遺文化走進荷蘭烏特勒支中文學校課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vgy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