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廊坊5月19日電(宋敏濤 高占國 馬聰文)19日,河北省廊坊市9名學生小記者走進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參加“法院公眾開放日”模擬法庭排練活動。小記者們現場體驗了該院少年法庭組織的模擬法庭,並參觀了該院的庭審視頻直播系統、裁判文書公開系統、執行信息公開系統和法院的官方微博、微信等司法公開舉措。
  廊坊市小記者部部長賈樹敏表示,廊坊中院大力推進司法公開三大平臺建設,隨時接受當事人和社會公眾的監督,充分體現出廊坊中院司法工作的自信與公正。
  對於這樣的評價,該院黨組書記、院長苑三國表示,我們全市法院一定要按照上級的要求,建設好、推進好司法公開三大平臺建設,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用“陽光司法”這根“心靈紐帶”,實現法院與人民群眾之間心靈的“溝通”。
  日前,該院組織召開了全市法院司法公開三大平臺建設推進會,成立了司法公開三大平臺建設專門領導小組,制定了司法公開三大平臺建設實施方案,實行層級管理負責制度,全市法院一把手為總牽頭人,分管院領導、各庭室負責人負責開展的模式進行運作。
  院長苑三國要求全市法院2014年直播案件不得少於800件,今年已在廊坊法院庭審直播網直播庭審案件200多件。庭審直播以來已直播案件1600多件。據介紹,這隻是審判流程公開的一個側面。隨著司法公開工作的深入,該院將通過審務網絡平臺實現立案、審判、執行等審判流程實時公開,當事人可隨時憑密碼通過網絡看見案件的庭審信息。
  廊坊中院將生效裁判文書上網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由苑三國院長親自部署推動,院審管辦專門負責審查相關文書的情況並及時統一由審管辦上傳到中國裁判文書網,再由政治部宣傳處上傳到廊坊中院官方網站。裁判文書上網“曬”出之後,不少網友給予了“拍磚”和“挑刺”。網友寫道:“裁判文書的上網,要求法官辦理的案子不能有絲毫紕漏,有利於提升司法的公信力。”
  對於裁判文書公開,廊坊中院審管辦主任楊帆表示:這是拉近與群眾距離的一個重要舉措,裁判文書上網是司法公開的重要內容,不僅便於當事人知曉,還可以接受社會監督,提高案件的審判質量。
  除此之外,該院加強執行信息公開平臺建設,逐步完善執行信息系統和執行信息短信互動平臺建設,從而實現以短信的方式向當事人公開執行信息。積極推行網上公開拍賣制度,及時向當事人和社會公眾公開相關執行信息。還完善重大執行行動全程錄音錄像電子化入捲歸檔,便利當事人依法申請查詢。
  隨著“微時代”的到來,廊坊中院開通了微信等新媒體平臺,積極與網民進行溝通交流,充分聽取民意。
  此外,廊坊中院還通過“公眾開放日”、“新聞發佈會”等方式積極開展法院司法公開工作,積極讓社會公眾知曉法院的重要活動和重要工作。每月初還將廊坊中院排期開庭表15份送給市人大和政協辦公室,供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選定旁聽,在每個審判庭設立固定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旁聽席,確保案件審理的公開透明,有效保障了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知情權、監督權、參與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廊坊中院打造陽光司法的決心和力度。(完)  (原標題:河北廊坊法院:用好“陽光司法”這根“心靈紐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vgy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