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727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被冠以“更難就業季”稱號。而今年90後開始成為求職的絕對主力。在這樣的背景下,90後應該更為急迫了。可媒體幾番調查下來發現,90後求職似乎並不怎麼著急,爽約、辭職就跟鬧著玩似的。(5月8日《北京青年報》)
  明明數據顯示今年就業形勢十分嚴峻,而且從現實來看也確實有許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可為什麼90後對待就業,還表現得這麼隨意呢?這種“求職不急”的心態,說明不少90後把就業當成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這裡有著社會背景。同事曾經講過一個真實的段子:有人因為工作辛苦,很少照顧到家庭,結果新婚妻子找到單位領導表達不滿,想不到領導回答,“男怕乾錯行,女怕嫁錯郎,只能怪你先生乾錯行、怨你嫁錯郎啊。”對於70後以及再前面的人來說,所謂“男怕乾錯行”一般只是事後的感慨,而在選擇工作時,尤其起點工作時,一般選擇不會太高。可時代發展到今天,年輕人求職的心態,不是就業而是擇業,不是職業而是事業,不是掃興而是有興,對薪水、環境、前途有著更高的要求。而且現在經濟條件好了,90後又大多是獨生子女,“填肚子式就業”已經不是那麼普遍和迫切了。這顯然是社會發展的結果,今天已經很難要求90後再像過去一樣讓青春染暮氣。
  因此,對於90後“求職不急”,社會需要給予一定的寬容,應該尊重90後的就業意願。這其實也是一種成長的過程,是一種應付的代價。但也必須看到,現在一些90後在就業心態上確實存在問題。單拿面試爽約來說,就完全沒有道理。君子一諾重千金,誠信是必須堅守的底線,既然答應用人單位,就不能輕易“玩失蹤”。而且90後也必須認識到,工作不是旅行,也不是談戀愛,有著一定的嚴肅性。好高騖遠常常會迷失自己,說走就走更會傷人無形。雖然講人生是一個長跑,但有的時候走錯一步,就可能走錯一生。對求職不著急,對工作太隨意,最終影響的還是自己的一生。
  就業不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90後“求職不急”不僅要寬容。針對當前就業市場,特別是90後就業心態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進行一場深入的討論。在這場討論中,既要解決一些年輕人浮躁的問題,也要倒逼一些用人單位轉變用人思路。喬杉(江蘇職員)  (原標題:就業不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vgy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