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提示|白天在候車廳、站台操練抓賊技術,“擦亮”雙眼的大河報記者,29日零點踏上了途經商丘的1153次列車,抓捕“乾夜活”的小偷。這次任務,採取分組跟車方式進行,石頭和虎子各帶一名記者,分別朝車尾、車頭方向緩慢移動。
  【跟蹤】
  眼看就要“出活兒”了,他毒癮犯了
  時間:4月29日凌晨 地點:1153次列車商丘至開封段
  0:10,商丘火車站,記者緊跟著虎子登上了1153次列車,根據前期調查,這趟車上很有可能“打到綹兒”。
  虎子經驗豐富,一上車就指著一個一邊向前挪動、一邊左右張望的男性,壓低聲音說:“這人很可疑,跟上他。”對方著卡其色夾克,很瘦,記者忙記在心裡。
  半夜的硬座車廂遠比想象中擁擠,走道里、座位下、車廂連接處,只要有空的地方,橫七豎八躺滿了人。記者邊試圖壓制狂跳的心臟,邊悄悄跟蹤,幾番左躲右閃,才勉強跟上靈便的虎子,不出一個車廂,已經滿身大汗。
  跟了三節車廂,在列車即將抵達開封站前,夾克男終於要“出活兒”了。他趁人不備,慢慢蹲下身子,目標是靠近過道的一位正熟睡的男乘客,側向目標,用身子擋住手,摸向目標外側的上衣和褲子口袋。虎
  子目不轉睛地把夾克男的動作觀察得一清二楚。正值夜半,車上乘客幾乎已熟睡,沒人留意到夾克男。
  突然,夾克男扭頭向虎子和記者走來。“莫非他看出什麼了?”記者心裡一陣慌亂。夾克男擦身而過,徑直向車門走去。虎子急忙上前拍醒乘客,發現他沒有丟失財物。
  很快,列車馱誑庹荊鋅四醒桿儐魯擔⒆雍筒輝洞Φ納階憂昂笙魯擔那母稀C幌氳劍每蛻⑷ズ螅鋅四卸自諤炫願膳黃鵠矗硤寰緦業匾』巍!霸詞欠付抉耍圓琶壞檬幀!本櫸岣壞納階櫻謊劬塗戳順隼礎�
  夾克男吐完,虎子、山子迅速跟上,不料,他出了開封火車站,頭也不回地打車離開了。“可能是去找毒品了,不會再上車了。”山子說。記者跟著虎子和山子,回到開封站候車廳,商量下一步方案。
  【抓捕】
  下車一瞬間,他拽出了一部手機
  時間:4月29日凌晨 地點:K557次列車開封至鄭州段
  凌晨兩點的開封火車站一片寂靜,清冷的夜色中,只有一個賣煎餅果子的夜攤還亮著昏黃的燈。
  突然,虎子的手機響了,山子發來微信:“候車廳外有四個人,盯上!”一眼看去,四個黑影湊成一堆,正商量著什麼。
  不一會兒,K557次列車開始檢票,四個黑影全部上了車。虎子毫不遲疑地跟上,山子也在兩個車廂之外上了車,找準其中一個左顧右盼的瘦高個“駝背男”做目標,開始第二輪行動。
  車剛開動,虎子冷不防轉過身來,邊使眼色邊說:“來來,我給你拿包,累了吧。”記者正莫名其妙時,突然看到駝背男扭臉回望,馬上心領神會:“給你,累死我了。”為免駝背男起疑,記者和虎子時不時停下腳步瞎聊一會兒。
  又走過一節車廂,虎子正在詳解小偷“摸死豬”的動作,卻沒留意駝背男已悄悄靠近。記者馬上打斷他:“都怪你,買沒座的票,你瞅瞅,連站的地方都沒!”虎子一愣,馬上反應過來:“怪我!”“危險”過後,虎子忍不住誇道:“你還挺機靈!其實我們跟女孩搭檔反而更像普通旅客,不易被小偷懷疑。”
  夜深了,擁擠的車廂里,打鼾聲此起彼伏。駝背男走走停停,一直沒下手。“別老盯著他看,你要耐住性子,‘摸死豬’的找好‘交路’後,一般只在快到站時下手,好脫身。”虎子嚴肅地說。記者調整好站姿,緊靠廁所門等待“駝背男”下手。
  快到鄭州站時,駝背男開始慢慢向車門處移動,這回他身邊多了兩個人:一個是上了年紀的“地中海”,另一個是個瘦子。“是剛纔在開封站的另外幾個人。”虎子低聲提醒。
  車停了,火車門剛一打開,駝背男就出手了——他通過手機線將前面一位女孩單肩包里的手機拉出後,迅速逃向站台。“手機!手機!”看得一清二楚的記者大叫。話音沒落,虎子就沖了出去,撲向駝背男。
  【遺憾】
  有時失主還以為是高級詐騙
  “你快看看,手機是不是丟了?”“呀,沒了!誰偷的?”女孩簡單一查,就著急地問記者。“沒事,警察去追了,你等一下。”女孩焦急地向記者手指的方向張望。
  不到兩分鐘,虎子扭著駝背男的胳膊回來了,手裡拿著女孩的蘋果手機。剛給駝背男銬上手銬,一個身影飄過,記者定睛一看,是“地中海”!“虎子,快!”虎子將駝背男交給記者:“看好他!”虎子、山子和石頭配合行動,迅速將一伙四人全部抓獲。
  “謝謝!你們好英勇,我真幸運。”失主小沈攥著失而復得的手機感謝道,她來自浙江嘉興,在新鄉上大學。
  事實上,遇到小沈這樣願意配合的失主,已很難得。山子說,他們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眼睜睜看著財物被小偷摸走,失主卻不肯承認。因為沒有失主,即使便衣目擊現行,繳了贓,也無法抓人。
  “有的怕被報複,有的怕耽誤行程,更多的以為我和小偷是一伙的,拿出警官證也不信,有時人家還以為是高級詐騙呢,配套齊全。”山子苦笑著說,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長治,眼看小偷偷了一位旅客的錢包,那人卻怎麼也不承認,還反問亮出警官證的山子:“丟了礙你啥事?”但山子再見這位失主時,他獃立在火車站廣場,喃喃地說:“一分錢都沒了,我以為你們是一伙的,後悔啊,好幾千塊呢。”
  (下轉A05版)  (原標題:一路上比演技比眼力比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vgy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